檜木精品 / 經典超跑 Cypress boutique , Supercar

麻豆「農林檜木精品館」買回流落東瀛的千年檜木

台灣千年檜木由東瀛「回娘家」!近10年來,持續尋找日據時代流落日本的台灣檜木重回寶島懷抱的麻豆「農林檜木精品館」,第二代繼承先人木業的林永申,日前又前往東瀛買到估計約5,000年樹齡的大檜木,12日上午運抵麻豆,並在該精品館出櫃,將收藏在該館等候有緣人。

現年75歲的林永申,出身於麻豆林家八房,繼承先人木業超過半世紀,一直以來,只堅持做台灣檜木,他認為,台灣檜木才是真正的國寶,只是日據時代被送至日本的上等台灣檜木不知道有多少。有鑑於台灣目前可使用的台灣檜木已經不多,而他到日本時卻發現還有很多台灣檜木原木散佈在日本各地,10年來,他想盡辦法將這些流落異鄉的台灣檜木買回台灣。

林永申估計,流落日本的台灣檜木約有2,000 立方公尺之多,都是上等級的原木,先前農林木業公司買回的最大台灣檜木直徑有2.6 公尺,長度8-9 公尺,樹齡有2,000 年之久。12日由貨櫃車運抵檜木館的台灣檜木更寫下新紀錄!據丈量結果,該檜木只是完整檜木的四分之一,直徑就有220 公分。一般估計,100 公分直徑的台灣檜木,樹齡即在1,000 年以上,以此類推,該檜木直徑超過800 公分,樹齡保守估計也有5,000 年,令人乍舌。

資料來源:【中央網路報】